中国脑膜瘤治疗网
脑膜瘤咨询电话
当前位置:脑膜瘤 > 脑膜瘤治疗 >

脑膜瘤治疗

矢状窦旁脑膜瘤

  矢状窦旁脑膜瘤是指肿瘤基底与上矢状窦相连,且矢状窦角充满的脑膜瘤。脑瘤与矢状窦之间无脑组织。

矢状窦旁脑膜瘤

  引起矢状窦旁脑膜瘤的原因

  脑膜瘤以矢状窦旁脑膜瘤最为常见,分为皮肤型和纤维型。这种肿瘤能通过以下途径生长:

  肿瘤基底位于一侧矢状窦壁,向脑凸起延伸,瘤体嵌入脑半球内部;

  脑镰上有肿瘤,肿瘤基底沿脑镰延伸,瘤体位于一侧纵裂池中;

  肿瘤从矢状窦的一侧向两侧生长,穿过上矢状窦并环绕其上方。脑膜瘤接近矢状窦时,通常会部分或完全阻塞矢状窦腔。该肿瘤经常侵袭相邻硬脑膜和颅骨,造成颅骨明显增生并向外扩张。肿块的供血主要来自同侧脑膜中动脉,软脑膜前、后动脉也参与了供血过程。

  预防矢状窦旁脑膜瘤

  日常预防矢状窦旁脑膜瘤

  应饮食清淡,多吃水果和蔬菜,合理搭配,注意营养充足。忌口辣切记忌油腻烟酒。不要吃冷食。

  矢状窦旁脑膜瘤并发症

  气栓性脑梗死水肿。

  如果进行手术治疗,可能发生下列并发症:

  1.手术后严重脑水肿:由于手术中中央静脉或其他重要回流静脉受损,术后应常规处理,如脱水、降低颅内压等。

  2.手术后肢体运动、排便等功能障碍:多为术中重要功能区域受损所致。可以使用能改善微循环,促进神经代谢的药物,以及能帮助恢复的药物。

  3.空气栓塞:是造成病人死亡或严重残疾的严重并发症。一经出现立即积极抢救,有残疾者按脑梗死处理。

上一篇:鞍结节脑膜瘤症状、病因、治疗
下一篇:矢状窦旁脑膜瘤的症状

推荐阅读

双丘脑胶质瘤可能与单侧

脑膜瘤手术是大手术吗?

脑膜瘤手术是大手术吗?脑膜瘤是脑部最普遍的良性瘤,始于脑...

双丘脑胶质瘤可能与单侧

多发性脑膜瘤能治愈吗?

多发性脑膜瘤能治愈吗?磁共振扫描仪显示信息好几个硬块,在...

双丘脑胶质瘤可能与单侧

大脑凸面脑膜瘤治疗

第二种种类是脑膜瘤关键长入颅腔内,恶性肿瘤与脑膜炎密不可...

双丘脑胶质瘤可能与单侧

什么叫过渡型脑膜瘤?

什么叫过渡型脑膜瘤?1、过渡型脑膜瘤是能够产生在一切年龄层...

双丘脑胶质瘤可能与单侧

天幕脑膜瘤是什么?

天幕脑膜瘤是什么?在临床医学之中也是有许多的不一样的称呼...

双丘脑胶质瘤可能与单侧

良性脑膜瘤和恶性脑膜瘤如何

良性脑膜瘤和恶性脑膜瘤如何诊断鉴别呢?脑膜瘤肌张力障碍主...

脑膜瘤

  脑膜瘤(Meningiomas)是起源于脑膜及脑膜间隙的衍生物,发病率占颅内肿瘤19.2%,居第2位,女性:男性为2:1,发病高峰年龄在45岁,儿童少见,许多无症状脑膜瘤多为偶然发现。多发脑膜瘤偶尔可见,文献中有家族史报告。50%位于矢状窦旁,另大脑凸面,大脑镰旁者多见,其次为蝶骨嵴、鞍结节、嗅沟、小脑桥脑角与小脑幕等部位,生长在脑室内者很少,也可见于硬膜外。其它部位偶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