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脑膜瘤治疗网
脑膜瘤咨询电话
当前位置:脑膜瘤 > 脑膜瘤治疗 >

脑膜瘤治疗

视神经脑膜瘤全方位解读

  视神经脑膜瘤脑膜瘤的病理结构多样,可分为砂粒型、纤维型、上皮样型、混合型、血管型、内皮细胞型和肉瘤型。后3例发展迅速,恶性程度较高。

视神经脑膜瘤

  视神经脑膜瘤临床表现。

  主要临床表现为眼睑肿胀、突眼、视力下降。视神经鞘脑膜瘤主要沿视神经浸润扩散,导致视神经弥漫性增厚,从眼球到视神经管孔,再到眶尖,再到颅骨鞍上区。早期视力丧失,视神经乳头水肿,然后发生视神经萎缩。肿瘤可以突破硬脑膜侵入眼眶引起的突眼和眼球运动障碍。源于蝶骨嵴的脑膜瘤经视神经管或眶上裂突入眶内,肿瘤压迫视神经可引起同侧原发性视神经萎缩;肿瘤生长时体积增大,颅内压增高,可引起外侧视神经乳头水肿,表现为一侧视神经萎缩,另一侧视神经水肿,称为福斯特-肯尼迪综合征。累及第三、第四、第六脑神经和第五脑神经眼支的肿瘤可引起眶尖综合征。蝶骨嵴脑膜瘤的眶扩散也可引起眶壁增生、颞侧隆起等改变。

  CT、MRI等影像学检查对眼眶脑膜瘤的诊断有重要参考价值。典型眼眶脑膜瘤的CT扫描可显示孤立的等密度或高密度占位性病变,密度均匀,边缘清晰,肿瘤内有钙化。结合MRI扫描结果,有时可以做出定性诊断。

  视神经脑膜瘤诊断。

  可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和影像学结果进行诊断。

  视神经脑膜瘤鉴别诊断。

  眼眶脑膜瘤容易与视神经胶质瘤混淆。与视神经胶质瘤的鉴别要点:

  1.胶质瘤常发生于不同年龄的儿童。

  2.“眼眶”征有助于脑膜瘤的诊断。

  3.脑膜瘤沿脑膜扩散,胶质瘤沿视神经扩散。

  4.脑膜瘤薄,鞘状,钙化。

  5.视神经管内脑膜瘤不仅引起骨性视神经孔扩大,还常引起附近骨质增生和前床突硬化。

  视神经脑膜瘤治疗。

  手术治疗是主要方法,常采用外侧眶口或经颅眶口。脑膜瘤很难完全切除,术后易复发、失明甚至危及生命。与成人相比,儿童脑膜瘤侵袭性更强,预后更差。如有必要,修改后的轨道内容删除是可行的。近年来有报道称放疗可以抑制肿瘤生长。

上一篇:鞍旁脑膜瘤治疗
下一篇:海绵窦脑膜瘤是什么?

推荐阅读

双丘脑胶质瘤可能与单侧

脑膜瘤手术是大手术吗?

脑膜瘤手术是大手术吗?脑膜瘤是脑部最普遍的良性瘤,始于脑...

双丘脑胶质瘤可能与单侧

多发性脑膜瘤能治愈吗?

多发性脑膜瘤能治愈吗?磁共振扫描仪显示信息好几个硬块,在...

双丘脑胶质瘤可能与单侧

大脑凸面脑膜瘤治疗

第二种种类是脑膜瘤关键长入颅腔内,恶性肿瘤与脑膜炎密不可...

双丘脑胶质瘤可能与单侧

什么叫过渡型脑膜瘤?

什么叫过渡型脑膜瘤?1、过渡型脑膜瘤是能够产生在一切年龄层...

双丘脑胶质瘤可能与单侧

天幕脑膜瘤是什么?

天幕脑膜瘤是什么?在临床医学之中也是有许多的不一样的称呼...

双丘脑胶质瘤可能与单侧

良性脑膜瘤和恶性脑膜瘤如何

良性脑膜瘤和恶性脑膜瘤如何诊断鉴别呢?脑膜瘤肌张力障碍主...

脑膜瘤

  脑膜瘤(Meningiomas)是起源于脑膜及脑膜间隙的衍生物,发病率占颅内肿瘤19.2%,居第2位,女性:男性为2:1,发病高峰年龄在45岁,儿童少见,许多无症状脑膜瘤多为偶然发现。多发脑膜瘤偶尔可见,文献中有家族史报告。50%位于矢状窦旁,另大脑凸面,大脑镰旁者多见,其次为蝶骨嵴、鞍结节、嗅沟、小脑桥脑角与小脑幕等部位,生长在脑室内者很少,也可见于硬膜外。其它部位偶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