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脑膜瘤治疗网
脑膜瘤咨询电话
当前位置:中国脑膜瘤治疗网 > 脑膜瘤症状 >

脑膜瘤症状

哪些肿瘤会出现在矢状窦和大脑凸面?

  许多重要的和难以处理的肿瘤位于上矢状窦(SSS)两侧大脑凸面,从前方SSS起点直到窦汇的窦旁区域,以及嗅沟区域和中央颅底(CSB)域。沿颅骨矢状线分布的病变最常见的病理类型是脑膜瘤。

  自前颅凹起沿上矢状窦(SSS)从额部到枕部都可以发生各种肿瘤,大的和巨大的垂体腺瘤、颅咽管瘤、叉神经纤维瘤、软骨肉瘤、脊索瘤、海绵状血管瘤以及其他良性肿瘤。恶性肿瘤不受正常。哪些肿瘤会出现在矢状窦和大脑凸面?

  脑膜瘤

  发生在SSS两侧和CSB区的良性肿瘤中,脑膜瘤最为常见。CSB区脑膜瘤按照其部位和大小分类。大部分CSB区脑膜瘤同时位亍硬脑膜内外(例如海绵窦内脑膜瘤),肿瘤可以自海绵窦周围发生,后期再侵人海绵窦;也可以相反,原发于海绵窦内,冉侵入硬脑膜内。多数情况下脑膜瘤同时发生在硬脑膜内外,但也有只位于硬脑膜内或硬脑膜外的。大部分CSB区脑膜瘤不是很大,当然也有一些可以长得相当大并对周围的血管神经结构形成显著压迫。患者的症状多由于肿瘤包绕、压迫或牵拉脑神经所致。此区的脑膜瘤也可以呈片状生长,肿瘤的表面积很大但总体积不大。

  硬脑膜上的皱褶、一些神经血管通道、骨沟和骨嵴等是脑膜瘤扩张大然的重要通道。肿瘤可以长入硬脑膜覆盖着的孔道内如视神经管或展神经的硬脑膜通道,压迫其内的神经。尽管神经被包裹或挤压,但可能仍有正常的功能。

  大垂体腺瘤

  局限于蝶鞍内的垂体腺瘤不在本章中叙述,因为现在这些肿瘤都已直接经蝶窦手术或内镜下经蝶窦手术切除,当垂体腙瘤长大越过蝶鞍范围,向上推开鞍膈,侵入并充满鞍旁间隙后叮沿着脑神经(通常是动眼神经)向后伸展,经动眼神经在硬脑膜内的通道进入硬脑膜下腔。脑神经可以在几个部位受到肿瘤压迫,视神经可以从下向上被肿瘤挤压在进入视神经管处的镰状韧带上;同样,动眼神经被肿瘤自下向上挤压在小脑幕缘上。肿瘤向上顶起鞍膈,可以将视神经及或视東挤压在它们后上方的大脑前动脉上。

  颅咽管瘤

  大部分颅咽管瘤自蝶鞍底发生,先充满蝶鞍,再向上顶起鞍膈压向视神经。颅咽管瘤自下向上压迫视神经造成的问题与垂体腺瘤一样,是将视神经挤压向镰状韧带和大脑前动脉A1段。颅咽管瘤通常会推移、牵拉和压迫垂体柄,肿瘤可以伸展到下丘脑甚至进入第三脑室,但向侧方侵入鞍旁间隙的很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病理性解剖改变是两侧颈内动脉发出供应视神经和垂体柄的细小动脉分支会被肿瘤拉长。

  三叉神经纤维瘤

  三叉神经纤维瘤可以发生在三叉神经的任何一个节段,但最多是在第V脑神经根半月结前的丛部和半月结内。肿瘤把周围结构推向前外侧,可将展神经在 Dorello管出口处压向颅骨。肿瘤导致的结果取决于它的大小和对周围结构压迫的程度,当其向后生长主要进入后颅凹时,可以压迫脑干。向前生长时可以侵蚀前床突,导致视野缺损和第Ⅱ~第Ⅵ对脑神经的功能损害。

  软骨肉瘤、骨软骨瘤和脊索瘤

  这些肿瘤的大多数只位于硬脑膜外,破坏CSB区的颅底骨,肿瘤体积大时可以压迫周围的神经结构。

  海绵状血管瘤

  海绵状血管瘤是CSB区的少见病变,通常局限于一侧的鞍旁间隙。

  相关参考资料来源:

  尤曼斯神经外科学(第5版)

脑膜瘤的CT表现有哪些?脑膜瘤的MRI表现如何?
脑膜瘤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推荐阅读

脑膜瘤症状有哪些?要不要开刀?

脑膜瘤症状有哪些?要不要开刀?

脑膜瘤症状有哪些?要不要开刀?需要注意的是,哑区的恶性肿瘤看起来很大,只有在大脑......

脑膜瘤的症状有哪些啊

脑膜瘤的症状有哪些啊

  脑膜瘤是一种恶性肿瘤,它起源于大脑膜或蛛网膜的组织。脑膜瘤的早期症状可能很隐......

脑膜瘤如何诊断治疗?

脑膜瘤如何诊断治疗?

脑膜瘤如何诊断治疗?HarveyCushing初次引进脑膜瘤一词,而且表明用以界......

脑膜瘤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脑膜瘤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脑膜瘤的临床表现是什么?脑膜瘤是由蛛网膜包裹而来的脑膜上皮细胞。脑膜瘤是一种轴外......

听神经瘤的早期症状表现是什么?

听神经瘤的早期症状表现是什么?

听神经瘤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听神经瘤的早期症状主要是一侧耳鸣,随着病情的逐渐恶化......

脑膜瘤术后多久恢复正常人一样

脑膜瘤术后多久恢复正常人一样

  脑膜瘤手术后恢复的时间会因人而异,取决于多种因素,例如手术前身体状况、手术类......

女性脑膜瘤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女性一定要警惕

女性脑膜瘤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女性一定要警...

在肿瘤扩散到颅骨的某些情况下,可以看到面部变化,这是癌症的明显征兆。本文盘点了一......

脑膜瘤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脑膜瘤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脑膜瘤的症状有哪些表现?脑膜瘤是指发生在脑膜(覆盖脑部的薄膜)上的肿瘤,它会......

脑膜瘤的简述与临床流行病学

脑膜瘤的简述与临床流行病学

脑膜瘤的简述与临床流行病学,脑膜瘤是神经中枢系统软件最普遍的继发性恶性肿瘤。脑膜......

脑膜瘤的医治历史时间

脑膜瘤的医治历史时间

直至1835年,意大利外科医师ZanobiPecchioli取得成功进行第一例脑......

脑膜瘤

  脑膜瘤(Meningiomas)是起源于脑膜及脑膜间隙的衍生物,发病率占颅内肿瘤19.2%,居第2位,女性:男性为2:1,发病高峰年龄在45岁,儿童少见,许多无症状脑膜瘤多为偶然发现。多发脑膜瘤偶尔可见,文献中有家族史报告。50%位于矢状窦旁,另大脑凸面,大脑镰旁者多见,其次为蝶骨嵴、鞍结节、嗅沟、小脑桥脑角与小脑幕等部位,生长在脑室内者很少,也可见于硬膜外。其它部位偶见。

其他脑部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