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脑膜瘤治疗网
脑膜瘤咨询电话
当前位置:中国脑膜瘤治疗网 > 脑膜瘤分类 > 纤维型脑膜瘤 >

纤维型脑膜瘤

纤维型脑膜瘤是什么?

  纤维型脑膜瘤是脑膜瘤常见的亚型,是复发和袭击机会少的脑膜瘤,WHO分为I级。肿瘤细胞及其核呈长梭形,胶质纤维较多,肿瘤细胞排列成疏松的同心漩涡状。肿瘤组织由纤维母细胞样细胞和纤维细胞组成,纤维母细胞样肿瘤细胞平行、交错排列,形成大量胶原纤维。

纤维型脑膜瘤是什么?

  起源于脑膜成分的肿瘤中,只有含有蛛网膜细胞或蛛网膜细胞分化的肿瘤才能分为脑膜瘤。I级脑膜瘤是复发性和侵入性生长风险小的脑膜瘤,II级和II级脑膜瘤是I级脑膜瘤细胞丰富、细胞生长活跃、核大深染、异形性明显、复发性和侵入性生长风险大的脑膜瘤。

  纤维型脑膜瘤是脑膜瘤常见的亚型,是复发和袭击机会少的脑膜瘤,WHO分为I级。肿瘤细胞及其核呈长梭形,胶质纤维较多,肿瘤细胞排列成疏松的同心漩涡状。脑膜瘤的病理学分型、组织结构特征、良恶性等对手术方案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

  脑膜瘤常规序列MRI表现与病理分型、分级对照研究,国内外有很多报道,结论不同。许多学者认为,综合考虑脑膜瘤的各个方面的表现,如信号强度、包膜、肿瘤周的浮肿情况、强化后的表现、肿瘤内的血管等,都可以提供亚型脑膜瘤的提示。很多研究认为T1WI和脑膜瘤的病理学分类型没有明显的关联性。

  纤维型脑膜瘤多为膜完整、肿瘤体内胶原纤维玻璃样品和钙化的出現减少了自由水含量,间质成分增加,T2WI信号低,许多学者觉得这类表现是纤维型脑膜瘤的常见表现。

  生理状态下,人体内的水分子处于持续的微观运动中,即随机热运动和布朗运动,这种现象被称为分散现象。DWI是通过图能性的MRI序列,大对MRI信号的影响,达到诊断和鉴别诊断目的的的功能性MRI序列。其重点考虑的是分子扩散运动引起的质子间微距变化对MRI信号的影响。

  在大多数生物体中,分散过程中受到各种膜成分、大分子蛋白、多糖等天然屏障的阻碍,这种分散被称为限制分散。利用这一原理,可测量分子扩散受限的定量指标,评估机身的微观结构和环境。MRI弥散权重成像鉴别蜘蛛网膜囊肿和胆脂瘤、脑脓肿和囊变坏死肿瘤的作用是肯定的。此外,还用于胶质瘤的分级、肿瘤治疗效果的监测和评价、肿瘤活检穿刺点的选择、恶性肿瘤周围浸润的显示等。

没有了
纤维脑膜瘤的病理分析。

推荐阅读

纤维脑膜瘤的病理分析。

纤维脑膜瘤的病理分析。

脑膜瘤的DWI表现为高、等、低信号强度,与脑膜瘤的分类和分型无明显相关性,但AD......

纤维型脑膜瘤是什么?

纤维型脑膜瘤是什么?

脑膜瘤的病理学分型、组织结构特征、良恶性等对手术方案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脑膜瘤常......

脑膜瘤

  脑膜瘤(Meningiomas)是起源于脑膜及脑膜间隙的衍生物,发病率占颅内肿瘤19.2%,居第2位,女性:男性为2:1,发病高峰年龄在45岁,儿童少见,许多无症状脑膜瘤多为偶然发现。多发脑膜瘤偶尔可见,文献中有家族史报告。50%位于矢状窦旁,另大脑凸面,大脑镰旁者多见,其次为蝶骨嵴、鞍结节、嗅沟、小脑桥脑角与小脑幕等部位,生长在脑室内者很少,也可见于硬膜外。其它部位偶见。

其他脑部肿瘤